艾藇

ᵕ᷄≀ ̠ᵕ᷄

 

“打弹珠是古老的游戏了,民间称之为“打居”,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在我看来,这个游戏还是从古代“弹棋”演变而来的。有人考证说,三国时代的弹击高手就是魏文帝曹丕。当然,曹丕所擅长者乃是弹棋,并非现今的台球或儿时的弹球,但三者皆为弹击游戏,颇有些异曲同工之妙!我记得以前有打陶瓷弹珠、钢珠、泥丸等之分,但以玻璃珠最为常见。玻璃弹珠又分两种,一类是嵌花弹珠,一类是白玻璃弹珠。

白玻璃弹珠在川世纪六七十年代仍然是儿童们的稀奇物品,因为很难买到,买也要1分钱1颗,孩子们仍然觉得贵了,只能设法到附近玻璃厂连拣带偷。玻璃球的玩法比较多,比较普通的玩法是:“出纲”或“打老虎洞"。在地上划线为界,谁的玻璃珠被打出去就输,这叫“出纲";或在地上挖出五个坑,谁先打完五个洞,就变成“老虎"然后打着谁,就把谁的玻璃珠吃掉,这叫“打老虎洞”。情况有些类似现在的高尔夫。”——《清贫的诗意》

  153 5
评论(5)
热度(153)

© 艾藇 | Powered by LOFTER